104學年度中山資管博士班招生【免筆試】!歡迎不同領域背景研究生報考~2015年04月07日開始報名!詳細簡章

Facebook-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粉絲交流站】

1.博士生是否有獎學金?

博士班之全職生每月可有6000元助學金補助,每學期可領五個月,至三年級為止。大部份全職學生都領有指導教授給予的研究助理費。除此外,院、學校皆可申請補助出國參加學術研討會。

2.博士生有那些可使用的資源?

博士生擁有共同的研究室以及設備資源,另外,博士生也有專用的會議室作為討論課業的場所。

3.博士生彼此間的互動熱絡嗎?

開學後:會為博士新生舉辦國內博士班獨有的迎新活動,於活動中增進師生、學生間的互動,以往老師參與度很高,透過正式與非正式的方式,讓博士班新生提早適應新環境,除了可以藉此認識彼此與師長之外,並可藉此增進與學長姊、同學之間情感與學術上的相互交流。

在學期間:也會不定期舉辦導生聚餐、師生球賽,增進師生之間彼此的情誼。另外,老師在校時間長,學生很容易找到老師,老師也願意花時間跟學生討論學術。同學之間也會相互組成讀書會,以相互砥礪、交換讀書心得,在無形之間帶動了學術互動的良好風氣。並且不因指導老師的不同均在同一研究室,學長姐與學弟妹間互動頻繁。

4.中山資管的學習風氣如何?

整體而言,博士班平均畢業年限為4-5年。博士生之間會透過不同形式的方式相互討論交流,諸如:讀書會、網路討論區、討論會…等等;因為學校的老師大部分時間都會在校園從事學術研究,因此,當同儕之間討論仍有疑惑時,總是能夠適時地尋求到師長的解答,如此上行下效的結果,也因而激勵了博士班同學不斷鑽研高深學問的決心。

5.中山資管的資格考科目為何?

博士生於論文口試之前必須通過研究方法、管理資訊系統等兩科資格考。主要目的在於確保博士生能夠札實地打好根基,以培養未來寫論文或者畢業後獨立做研究的基礎能力。 為了使學生們有更多元的發展及提升撰寫學術文章的誘因,目前也增設可以用發表文章的方式來取代資格考。

6.中山資管的畢業出路如何?

中山資管博士班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為國內最早成立之資管博士班。八十七年度已有博士畢業。博士班校友畢業後分別任教於中正大學、東華大學、暨南大學、高雄大學、嘉義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彰化師範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淡江大學、東海大學等(詳細名單如附件),超過一半的校友是在國立一般大學或科技大學任教,可見學術界對本系博士班品質的肯定。

7.中山資管國際化的能力如何?

系所擁有多位國際級著名的MIS教授,和很多的國外學者有合作關係,包含美國、新加坡、加拿大、德國等,提供博士生有相當好的國際交流及合作機會,可藉此開拓視野,增加國際化能力。此外,管院及系所、學校都有提供國外學術研討會補助。另外,博士班的研討課程也常常邀請國外著名學者到校與同學分享研究心得,著名學者如:Andrew B. Whinston (MIS頂尖名教授,也是DSS chief editor)、Vladimir Zwass (Chief editor of JMIS & IJEC)、Allen S. Lee(曾任MISQ editor)、Dr. Izak Benbasat(曾任MISQ area editor)、Peter Chen (提出ER model)、Edgar H. Sibley (I& M chief editor)、Robert Kauffman (U.of Minnesota的MIS系主任及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等等都曾應邀到系所與博士生作交流。歷年來本系邀請之國外學者詳如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