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中山資管博士班招生【免筆試】!歡迎不同領域背景研究生報考~2015年04月07日開始報名!詳細簡章

Facebook-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粉絲交流站】

願景

* 本乎
以學術領導科技
以科技服務人群
以研究整合實務的信念

* 中山資管將
成為國際資管學術研究的重鎮
培育團隊精神,領導力,創造力及國際觀的資訊專業人才
密切與產業界結合﹐並對其資訊化產生積極的貢獻

沿革

  為了培養企業電腦化的策略領導人才,訓練兼具科技眼光與管理素養的新世紀管理人員,中山大學率先所有的國立大學在民國七十三年成立資訊管理系,復又於民國七十八年首創資訊管理研究所,以訓練中高級之資訊策略管理人員。此外,本所率先於民國八十三年成立資訊管理研究所博士班,以培養國內資訊管理之高級學術研究人才。並於民國八十四年起因應教育部政策,系所合併為一。

  中山資訊管理學系及研究所在宋鎧博士、范錚強博士、高仲炯博士、梁定澎博士、林信惠博士及林東清博士等歷任系主任及所長的經營下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九十學年度起由賴香菊博士接掌系務,繼續推動資管之教學、研究及國際合作。

  自創所以來,一直保持極優良學術研究及教學傳統。在天下雜誌1999最佳研究所調查 的全國排行中,本所名列第二名;在遠見雜誌資訊管理系學術聲望全國排名第二名。在2002年國科會的二份研究報告「台灣資訊管理學術單位在學術期刊上的發表狀況之研究」及「我國管理領域學術研究成果統計報告」,本系無論在SCI、SSCI、TSSCI及國內外研討會的論文發表皆占全國各系所第一名。

  本所先後舉辦第一屆及第十屆全國資管年會、第一屆國際泛太平洋資訊系統研討會(PACIS)、策略資訊系統研討會、軟體品質保證研討會、智慧型製造系統研討會、商業自動化研討會、工業工程研討會及國科會管理二學門成果發表會,邀集國內外學者齊聚一堂交換研究心得,並與世界各大學例如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及美國、加拿大和瑞典等國的大學保持密切的交流。

  為了配合教育部回流教育、終生學習的政策,本系同時於民國八十六年成立資訊管理系的二技專班,以利專科生能有更佳的進修機會。更於民國八十八年率先成立資訊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招收有五年以上經驗之社會人士加以理論與實務之深入訓練。民國九十一年再度配合教育部政策,將技職教育回歸科技大學,因此將二技專班轉型為全國第一個電子商務碩士在職專班。

  除了正規教育外,為了訓練在職人員新的資管新知,本系從民國八十七年起多年來亦開辦了許多推廣教育課程,包括資管碩士學分班、資管顧問學分班等,更於民國八十八年創辦全國第一個網路教學碩士學分班,至今已進入第十期,推廣教育班校友不僅從大高雄地區擴及全省各地,更有來自美國、澳洲及大陸台商的學員,成為本系相當珍貴的資源。

  本系從民國七十三年草創時期只有一個班和三、四位教授,成長到現在有二十一位專任教授,設有博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二技專班、大學日間部、碩士學分班、網路教學碩士學分班,為全國規模最整齊完整的資訊管理教育機構,學生素質每每精進,平均在聯考前3~4%,多次率先舉辦大型之國際學術會議,資管學術研究成果領先全國,研究計畫的數量與金額亦在全國名列前茅,更可貴的是全系相處氣氛和樂融融,師生之間互動頻繁而愉快,本系更自組老師及眷屬的合唱團,每年上台表演。

  本系雖位於南台灣,但不論在研究與教學方面,都能在全國資管界享有許多的第一,除了歷任各系所主管努力耕耘之外,更重要的是全系所有教授與職員的投入,以及學生們的認真努力,中山資管歡迎您能加入我們的陣容,讓我們一起繼續創造佳績。

學制

  中山資管系創立於1984年,與政大資管系同為國內最早成立資訊管理學系之國立大學。之後,又相繼於國內率先成立碩士班、博士班、二技專班、資訊管理碩士專班,2001年又有感於學校的定位與電子商務時代的來臨,將二技專班轉型為電子商務碩士在職專班。在推廣教育方面,也率先創立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及網路教學碩士學分班,全面邁進e 化教學的時代。

時間 學制 備註
有學位之學制
1984 學士班 國內最早成立資訊管理學系之國立大學
1989 碩士班 國內最早成立之資管碩士班
1995 博士班 國內最早成立之資管博士班
1996 學士班夜間部 於1997年轉型為二技在職專班
1997 二技在職專班 2002年九月起二技班不招生,改招電子商務 碩士在職專班
1999 資訊管理碩士
在職專班
國內最早成立之資訊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2002 電子商務碩士
在職專班
由二年制在職專班轉型而成,也是國內最早成立 之電子商務碩士在職專班
推廣教育 1994 資訊管理碩士
學分班
國內最早成立之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
1999 網路教學碩士
學分班
國內最早成立之網路教學碩士學分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