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發行人:邱兆民系主任 期數:第369期 發行日期:2019-09-01
【焦點人事物】

 新進教師專訪 - 楊惠芳老師
作者:大學部109級 / 汪駿華
 

  新的學期帶來新的氣象,中山資管有一位新加入的老師囉,讓我們熱烈歡迎有著甜美笑容的楊惠芳老師,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老師吧!

  首先介紹一下老師的來歷,老師取得了美國德克薩斯州A&M大學電腦科學專業之博士學位,畢業後,在法國INRIA(法國國家訊息與自動化研究所)度過了非常棒的兩年,之後又到了台灣中央研究院幾年,以及幾個月的時間在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HHMI)的珍利亞農場研究園區,可以看到老師在這些著名研究機構都留下了足跡呢,老師也說道,在這些有名的機構中工作對老師來說已經成為非常寶貴的研究經驗。

  讓電腦能夠去理解現實世界的視覺方面的能力一直是AI的核心目標,而老師的專業研究領域就是在於電腦視覺方面以及深度學習,並且是有關於讓電腦處理、分析、以及理解視覺資料技術發展的研究活動,讓電腦在處理視覺的任務時能夠達到人類等級的能力。而這些技術會廣泛地被運用在自動駕駛汽車、安全監控、機器人和生物醫學圖像分析。

  而問到是什麼原因讓老師踏入這個領域呢,時間要回朔到老師碩士時在台灣師範大學時,老師在找指導教授時,覺得影像處理、電腦視覺挺有趣的,就踏入視覺領域持續到了現在。而在研究時往往會碰到瓶頸,老師碰到困難時的調解方式就是會再搜尋是否有相關研究來精煉自己的想法,或是找人討論來激發出不同的想法。當然,有時候也會先將問題暫且擱在一旁,去運動或是散步,有時候靈感就會突然萌生。

  另外,老師也說了,不管未來要從事什麼領域的研究或工作,也許跟老師一樣或不一樣都沒關係,在面對快速發展的技術及眾多的資源,自學的能力以及獨立思考是最重要的,而做好時間管理也一樣是非常重要的,這點老師依然還在學習當中。

在這學期老師預計開設一門課,名稱是深度學習,這是一門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課,希望能讓同學們了解深度學習模型的理論與基本概念,同時也培養實務經驗與實作能力,若同學們有興趣的可以於加退選階段選習哦。

  最後,訪問到了老師對於出國留學的建議,老師說國外求學對她來說是人生中很難取得且重要的經歷,開拓了老師的視野,所以若有出國留學或出國工作的機會,建議同學都可以勇於嘗試、勇於挑戰,當然流利的語言能力是必要的,有助於融入國外的生活,最重要的,要有一顆Open-minded的心。
再次歡迎惠芳老師加入中山資管這個大家庭!


非常和藹可親的惠芳老師

 

版權所有 © 2001-2019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NSYSU MIS
| 國立中山大學 | 資訊管理學系 | 加臉書好友 | 聯絡編輯部 | 訂閱/取消訂閱 | 回到電子報首頁 |